健康校園政策

健康飲食有助促進學童健康成長,對預防肥胖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癌症等慢性疾病至為重要,惟現時本港學生因種種原因,普遍未能遵行健康飲食原則。本港的學童肥胖率更由十年前的約每六位學童有一位屬肥胖,飆升至現時的約每五位有一位,所以培養學童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已是刻不容緩。


為使本校學童能健康成長和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,本校已參與衞生署舉辦的「至『營』學校認證計劃」,透過執行各項措施落實早前訂定的「學校健康飲食政策」 ,以營造一個健康飲食環境,幫助學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。為鼓勵學童在生活中實踐健康飲食,希望貴家長能與我們攜手合作,作出配合,詳情如下:


一. 自行預備午膳予學童的家長,請參考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」 ;午膳應提供最少一份蔬菜(即半碗煮熟的蔬菜)和不含「强烈不鼓勵」的食品(例如油炸食物、鹹蛋或臘腸等鹽分極高的食物)及不供應甜品。五穀類食物、蔬菜和肉類佔飯盒容量的比例分別應為 3:2:1 (即最多是飯/粉/麵,其次是蔬菜,最少是肉類)。


二. 在小食的安排方面,請參考《學生小食營養指引》2,切勿提供「少選為佳」的食物和飲料。例如炸薯片、汽水、加糖果汁或檸檬茶等高油、鹽、糖的食物。家長可選擇新鮮水果、低糖豆漿或原味餅乾等作為健康小食。家長亦可到香港營養學會網站的「有『營』小食資料庫」 查閱那些在市面有售而符合「綠燈小食」及「黃燈小食」定義的小食。此外,家長還可以利用在衞生署健康飲食專題網站的「小食營養分類精靈」 ,為附營養標籤的包裝小食進行營養分類。進食小食的時間和分量應以不應影響學童下一餐的胃口為原則。


三. 除本校為學童(每星期所提供的兩次)水果外,希望家長能鼓勵和確保學童每天進食1至2個中型水果。



如欲知道更多健康飲食方面的資訊,請參閱衞生署健康飲食專題網站 http://school.eatsmart.gov.hk 或本校網頁 http://www.sfacs.edu.hk。除此之外,本年度,本校將繼續參與水果日及相關活動,鼓勵同學每日午膳及晚膳時都進食水果,從而達致「每日一水果,疾病遠離我」之目標。


Top